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不負責任讚美教室IX】升降Key的問題~攝理教你彈《綠洲》

第九課要談論的是關於升降Key的問題。

通常要調Key有兩種原因,
1.就是太多升降記號,司琴覺得太難彈~XD
所以會升降個半音。

2.隨著專輯歌手是男是女而定的Key,
女生唱男生歌手的歌、男生唱女生歌手的歌,
遇到自己音域的界線時,破喉嚨就出現了!(破喉嚨:HI~)

但有時候如果整首歌降KEY後,雖然唱起來舒服,但因為過低樂曲的極致感會消失。
所以要請司琴跟歌手彼此多試幾次,來找出適合的調性。


在示範前拜託讓我碎碎念一下,不喜歡的人就直接往下拉喔~
剛剛為了寫這篇文章,
聽了原版音樂後,再聽自己彈的,結果發現到一件事情...

就是...

彈得有點快。>口<(汗)

感覺近幾篇一直跟各位強調"速度"的問題,
因為自己生活中常常聽到速度不適當的伴奏,
我內心就會很痛苦拉...

如果覺得自己速度沒有問題的人,
先聽聽原版的歌曲再跟自己彈得比較,就會知道自己速度到底有沒有問題了!

碎碎念結束~

今天的示範跟往常也不太一樣,
這次彈的是演奏版(就是連旋律也一起彈了)

今天攝理教你彈《綠洲》
它的組成很特別,只有一段主歌、其餘都是副歌,
但每段歌詞、或某部分音高不太一樣。
主歌部分最後幾個音非常高,
女生普遍來看有點唱不太上去。
所以就問問一位鋼琴神童,他三秒打破了我的盲點!
把前面降一個全音,輕鬆地解決了唱不上去的問題~
且還多了一個可以增加氣氛的升KEY點,
又因為沒有回主歌、KEY會掉回去的問題!!

好Der~
接下來就要介紹一下歌曲的結構。

歌曲結構
前奏 Intro
主歌 Verse      俯瞰地球世上...(A)
導歌 Pre Chorus沿著我雙翼...(B)

副歌 Chorus   我就在你的內心中...()
副歌 Chorus   我就在你的內心中...()

間奏1  Inter1

副歌 Chorus   你是否認為你現在...()
副歌 Chorus   倘若此刻讓你看見...()
副歌 Chorus   我時時刻刻總為你...()

樂器獨奏 Instrumental solo

橋段 Bridge   我早已來臨...(C)
尾奏 Ending



伴奏節奏型態

演奏版的曲子,會發現到右手有點忙....
除了要彈旋律以外,還要幫忙完成左手的和弦音,有時還要加花。
當然要怎麼彈是每個演奏者的自由,
但透過不斷聽、看別人怎麼彈的過程,
相信你也可以獲得新技能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