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不負責任讚美教室IV】慢歌鋼琴伴奏篇~攝理教你彈《擁抱在主懷裡》

《擁抱在主懷裡》是非常有feel的抒情歌,
跟其他首歌的感覺很不一樣!

為什麼呢?因為這首歌是68拍的樂曲。
今天就稍微介紹一下關於68拍好了~

之前我們示範的歌曲,都是44拍樂曲。
44拍及68拍有什麼差別呢?

前面的數字是代表一小節的節拍數,後面的數字是代表節拍的單位。
這樣講可能很難懂,我們就直接說明44拍跟68拍的部分。

44拍:
前面的4是指一小節有四拍,後面的4是指四分音符為一拍


以此類推68拍就是:
一小節有六拍,八分音符為一拍

還有其他常見的節奏有24拍、34拍等等。


68拍有兩種算法,可以把它算成6拍,或是2拍。

今天這首歌的彈法,右手是彈六拍、左手彈兩拍。







歌曲結構
前奏 Intro
主歌 Verse      擁抱在主懷裡...(A)
導歌 Pre Chorus真理和愛情的攝理上...(B)
副歌 Chorus   我為了我的主...()

主歌 Verse      跟隨著我的主...(A)
導歌 Pre Chorus真理和愛情的攝理上...(B)
副歌 Chorus   我為了我的主...()


間奏  Inter
副歌 Chorus   我為了我的主...()
副歌 Chorus   我為了我的主...()
尾奏 Ending



伴奏節奏型態
看示範的時候,就可以看到右手的節奏是六拍的分散和弦,
左手則是在14拍上按壓底音。

到了間奏、及後面的副歌,會發現到右手開始彈旋律了。
那怎麼樣才不會聽起來覺得單調呢?
秘訣就是右手大拇指要幫忙彈和聲


通常來說可以選擇3度或5度和弦。
舉例來說今天的第一個和弦是B小調(minor)Si[7]-Ri[2]-Fa#[4#]
Ri[2]
Si[7]3度音,Fa#[4#]Si[7]5度音

我知道文字很難懂,所以給大家參考一下圖片...XD



這首歌旋律搭配的和弦我會選擇五度音Fa#[4#]
三度、五度和弦怎麼選擇呢?
都試試,選好聽的彈就可以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