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不負責任讚美教室X】快歌演奏篇~攝理教你彈《在聖地月明洞》


好久沒有更新了…orz
真對不起廣大的觀眾朋友們
這幾個月的時間,我在沉澱我的內心...

---------------------------------------(內容沉重,不喜歡可以跳過)--------------------------------------


前一陣子我真的覺得我彈的很糟糕,而且越練越糟糕,
覺得很糟糕的原因是....我覺得我自己沒辦法得到感動,
因為已經產生煩躁的內心,再怎麼練習,就是討厭聽見自己彈出來的聲音...

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曾經跟我經歷過一樣的事情呢?

在這個需要自我突破瓶頸的過程,
回憶起我在攝理教會開始司琴的點點滴滴...



當時我在一個小教會聚會,彈琴的固定只有其他兩位,
受洗後我很快的就開始做司琴服侍了~
一開始其實做的很不好,除了不熟悉歌曲以外,
快歌的部分,常常彈到後來速度太快、快到讓跳啦啦隊的哥哥跳不下去...

之後為了熟悉每一首歌,
我常常在主日運動後的晚上回到教會自主練習讚美,
當然得到感動的弟兄姊妹也會一起加入讚美的行列。

每次按照得到的感動,會有不同的練習行程,
比如說把整本譜裡面的快歌或慢歌全部彈一遍
(註:有時候是只彈"前奏+主歌+副歌+尾奏"這樣的一遍)
或是自己會的曲子全部都彈一遍。
就這樣~常常彈琴讚美2-3個小時,還是捨不得蓋上琴蓋...

這對我來說真是神蹟阿!
從小都是邊上課邊練習、最討厭練琴的我,卻能彈了2-3個小時還不想罷手~

過去只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而練琴,
現在是為了 神,想讓自己做的更好,
這樣的練習不是只是「練習」而已,
而是實踐出對主的感謝、並透過歌詞向主告白愛了。

鄭明析牧師曾經說過:
感謝會生出更多的感謝。滿溢著感謝的人,也會滿溢著愛。

因為感受到這滿溢的"愛",所以讓我能繼續彈琴下去!
也是回想起八年前如此努力的自己,今天這篇文章才有辦法誕生~


-----------------------------------------(以下才是正題)----------------------------------------------------

攝理讚美歌當中,我覺得快歌的詮釋是不容易的!
我想原因有兩個:
一、每首歌該對的對點都很不一樣、尤其最近新創作的歌曲拍子其實很複雜。
二、CD是用整個Band來伴奏,禮拜的時候只有鋼琴一台伴奏,當然感覺會差很多~

這時如果司琴只會用一種基礎的和旋進行式來無限伴奏,
就會顯得很枯燥乏味、無法表現出那首歌的韻味。

大家看示範的時候,可能就會發現~
其實我也是一直彈著一種很簡單、很基礎的和旋進行式,
但是該對的點有把它彈出來的話,那整首歌曲的感覺就會出現。


《在聖地月明洞》這首歌,非常的俏皮、可愛,
描述著一年365、不論何時,月明洞靈修園這樣的大自然當中,
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感受 神、與主一起生活的過程,
體會到只要跟聖三位一起生活,不管在怎麼樣的環境,這就是最開心的事情了~


歌曲結構
前奏 Intro
主歌 Verse      在聖地月明洞上...(A)
副歌 Chorus    縱然既成 歷史久遠...()
橋段Bridge      在聖地月明洞上... (C)

主歌 Verse      在聖地月明洞上...(A)
副歌 Chorus    縱然既成 歷史久遠...()
橋段Bridge      在聖地月明洞上... (C)

間奏  Inter

副歌 Chorus    縱然既成 歷史久遠...()
橋段Bridge      在聖地月明洞上... (C)

尾奏Outro     一千年一起生活... ()*2

參考資料:http://liswei.com/tw/song-structure/#Inter


伴奏節奏型態
這一次也是彈演奏版,所以右手除了彈旋律以外,還加上了裝飾的過門音(大家可以自行發揮)
左手的話,是用八度音或五度音彈很常見的節奏(可以參考下列圖片裡的拍子)



然後這次示範帶後面有點越彈越開心....
所以...是個不良示範...
好孩子不可以越彈越快喔~(^.<)





練琴的路真的不是很容易,
但希望今天透過小小的分享,
能讓你我更朝向司琴高手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